电竞频道 > 新闻资讯 > 正文

电竞解说收入是段暄的100倍?记者为你一探究竟

18-06-26 官方

近日,在上海举行的全球电竞运动领袖峰会上,著名足球解说员段暄,在采访亚奥理事会终身名誉副主席魏纪中时坦言,“电竞解说的收入可能是我做传统体育解说时的100倍。”

电竞解说真有这么赚钱吗?有哪些收入来源?记者为你一探究竟。

电竞解说收入是段暄的100倍?记者为你一探究竟

电竞解说 图片来源:网络

电子竞技产业在中国到底有多火

电子竞技在中国,在腾讯的深耕下,总体规模持续疯狂增长。近日,企鹅智酷发布的《2018年中国电竞运动行业发展报告》,2018年,中国电竞用户预计突破3亿,市场规模将达到84.8亿元,并将在2020年超过200亿元。

过去几年腾讯出品的《英雄联盟》与《王者荣耀》将电竞赛事推向一个崭新高度。据腾讯电竞公布信息,《英雄联盟》职业联赛(LPL)、《王者荣耀》职业联赛(KPL)的版权费突破亿元门槛。2018年KPL的商业赞助中,单家赞助规模最高达5800万元,显然已步入顶级体育赛事之列。

两个月后的雅加达亚运会上,六款电竞游戏将成为表演项目,这不仅意味着电竞逐渐进入国际主流体育竞技平台,2022年杭州亚运会,电竞项目将极大可能正式列入比赛项目。

电竞热度不减,持续升温,电竞一边向体育产业靠拢,一边则对人才提出了极大的需求。

行业大热下的电竞解说如何“发家致富”

同电竞行业一起呈现明显上涨趋势的,是“直播+泛娱乐”内容升级带来的电竞解说身价几何级增长。在解说界里,“德云色””的主播笑笑与西卡,仅平台签约费已经达到了6480万。

据电竞业内人士解说,电竞解说收入来源包括游戏解说、广告代言以及自己淘宝店等,多种生财渠道这间接提高了电竞解说的收入上限。

电竞解说收入是段暄的100倍?记者为你一探究竟

电竞现役选手与电竞解说主播收入来源 数据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

1.养家糊口的“基本工资”

电竞解说娃娃在直播中透露,“解说一场官方比赛2500,世界赛则是一天1000。”据了解,央视的体育解说嘉宾,解说一场比赛的收入仅在500-1000元左右, 而与央视签约长期解说的体育嘉宾收入则要高一些,一年的报酬在10万元左右。相较于传统体育,一名电竞解说能安排上5、6场解说,就能达到过万的基本收入。目前电竞行业赛事多,解说少,换言之,电竞解说的机会更多,收入上限也更高。

2.“穷则思变”的商人新身份

就基本工资而言,确实与大众的想象有一定的差距。但是他们除了解说还有另外一项收入——网店。这是主播解说在行业发展的艰苦初期,练就的一项增收绝技。在以前,主播解说开网店创收往往是最主要的经济来源。

据了解,在各大解说开设的淘宝店里,出售的商品包括:电竞设备、周边产品、服装、零食甚至家乡特产。这些淘宝店的收入可达成千上百万,甚至出现过“中路杀神T恤”这样的电竞爆款产品。解说小苍单独就靠外鼠标键盘等外设一个月就有40多万的收入。

3.接代言做直播“生财有道”

相较于传统的体育解说,电竞解说更偏向明星艺人打造。解说席上诞生了许多拥有一众粉丝的解说明星,代言与直播直接促使他们与传统体育解说收入两极分化。

同其他明星的商业代言一样,厂商开出的价码还是很客观的。其中女解说更是备受青睐。眼球经济早已形成风尚,面容姣好,声音条件出色的女解说往往在商业活动上比男解说拿到更多的收入。著名的“电竞女神”Miss,身价早已达到千万的水平。

电竞解说收入是段暄的100倍?记者为你一探究竟

七煌解说艺人笑笑与西卡 图片来源:网络

在直播方面,据上海知名电竞经纪公司七煌负责人透露,公司旗下一《英雄联盟》电竞解说,单4个月直播的礼物流水就高达200万。其解说艺人笑笑曾在直播中透露,月收入不包括礼物就有180万,退役不久也加入“德云色”的孩神KID目前一月也有12万,轻松实现百万年薪。

中国有大量的电竞用户,而这一类用户通常是年轻人,有着很强的消费能力,所以解说主播有这样的收入成绩并不奇怪。相比与传统体育解说单一的收入来源,这也是为什么在峰会上,足球解说段暄会发出“电竞解说收入比体育解说高100倍”的感叹。

“八方来财”的电竞解说专业能力如何

解说一直以来都是竞技运动赛事运营中最重要的一环。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与主持艺术学院鲁景超教授曾在采访中表示,解说增添了电竞赛事的附加价值,特别是知名的赛事解说甚至可以反过来提升人们对比赛的关注。

电竞解说收入是段暄的100倍?记者为你一探究竟

腾讯电竞往期明星导师计划 图片来源:网络

电竞运动领袖峰会上,腾讯互动娱乐自研&综合市场部总经理、腾讯电竞负责人侯淼发言称,目前电竞解说人才稀缺,官方会加快推进与七煌原初学院、超竞教育的合,招募培养一批专业的电竞解说人才,重点包装打造。

七煌原初学院创始人孙博文告诉记者,电竞解说的“专业”有别于传统的新闻主播、体育解说。孙博文表示,电竞因有其特殊性,游戏的节奏变化较快,突发事件发生频率比新闻播报和传统体育更多,比赛中团战往往一触即发,选手的操作都在毫秒之内完成,而解说需要为观众梳理解释这一瞬间数名选手的西尾草错,这就非常考验电竞解说的反应速度了。 “从过去的解说学员培训经验来看,播音科班出身的学员往往在游戏理解上有所欠缺,而非专业的电竞爱好者在培训时面对的难题则是:嘴巴跟不上大脑。”

可见,一名合格的电竞解说既要拥有看的见的业务硬实力,也要锻炼看不见的思维软实力。对于这样的电竞解说,生财有道,收入不菲,无可厚非。

如今,越来越多的电竞爱好者对电竞解说这一职业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和从业意向。

关于电竞解说收入颇丰,电竞行业平均薪资超过普遍传统行业的新闻也常见报到,新行业是充满机遇与挑战的,电竞解说的收入对于大部分年轻人来说都是很可观的,想要涌入的人有很多,提高自身综合实力是根本。 

    相关新闻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