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热点新闻 > 正文

辉煌和落寞 《守望先锋》电竞之路还有多久?

17-02-20 长乐X

《守望先锋》自2016年5月24日全球上市以来,吸引了众多玩家的注意力,其火热程度甚至有LOL职业选手为了《守望先锋》而放弃了职业。

当然这款游戏一经推出之后,也迅速在国内流行起来,甚至被称为“暴雪史上最为成功的IP”,《守望先锋》成为暴雪在全球最快达到2500万用户的游戏,打破了《暗黑破坏神3》创造的销售记录,并获得了55项年度大奖。然而这样一款游戏对于“电竞”而言却显得很无奈,想要成为一个成功的电竞项目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全媒体平台内容组同事在春节期间对各自老家的网吧游戏类型进行了观察,守望先锋在一些三四线城市的网吧中有令人惊讶的活跃程度。一位老家在四线城市的同事描述说,“网吧里最多人玩的依然是LOL,守望先锋的玩家紧随其后,甚至超过了传统项目CF”。 考虑到守望先锋198的最低售价和四线城市在中国城市收入排名中的位置,这是一个不错的成绩。

与游戏人数相对稳定的趋势相比,守望在直播平台上的数据则远远不容乐观:在过去一个季度,守望先锋在直播平台的观赛人数下降了2/3。一些之前人均观看在30万左右的主播,当前观看人数已经稳定在10万左右。直播平台内部人士从去年四季度就表示守望观看数据一直处于下降过程中。

辉煌和落寞 《守望先锋》电竞之路还有多久?

在去年守望刚刚开始公测时,我们曾经做出过如下论断:“守望毫无疑问会是一款成功的网络游戏,但它离一款成功的电竞游戏依然很远”。从当下的趋势看,这个论断似乎正在被证实。

辉煌和落寞 《守望先锋》电竞之路还有多久?

没有观众,联盟无意义

在我们对2017年的厂商策略的预测中,头部项目的联盟化是重要趋势。如果传统体育中最成功的模式是NBA,NFL,那么作为电竞项目实际拥有者,厂商做联盟是最正常不过的商业选择了。今年年初,暴雪就在上海秘密召开了俱乐部Owner会议,商讨一个全球性的守望职业联盟体系。

然而,守望如果不解决观赛体验的问题,这个职业联盟体系只能是镜花水月。没有好的观赛体验,就没有观众,没有观众,职业联盟就没有意义。

守望已经是一款非常成功的网游,截至2016年在全球范围内已经拥有两千万左右的玩家数量,直接带来了5.8亿的收入。然而,守望离一个成功的电竞项目,依然很远。

    相关新闻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