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游竞争白热化 王者荣耀“无限计划”瞄准下一个黄金五年

18-07-10|腾讯游戏

近日,《王者荣耀》推出了其旨在丰富竞技类游戏玩法,打造英雄自由竞技体验的“无限计划”。

对于时至今日仍然牢牢占据着国内手游市场头部地位的《王者荣耀》来说,在用户规模和营收都保持稳定状态,且依旧领跑整个市场的情况下,缘何会突然提出一个看起来颇具野心,对游戏玩法内容有着大幅扩充改进的产品计划?

对于这一点,从《王者荣耀》制作人李旻接受媒体专访的过程中的一些解读,可以看出不少端倪。而当我们对《王者荣耀》“无限计划”的内容,以及李旻在回答记者提问时的具体言辞进行更进一步解读时,一个新的观点逐渐变得清晰起来——《王者荣耀》推出“无限计划”,或许正是为了抓住国内手游发展的下一个“黄金五年”发展机遇。

手游竞争白热化 王者荣耀“无限计划”瞄准下一个黄金五年

【“黄金五年”尾声临近,王者荣耀主动“求变”应对市场】

从2013年的卡牌手游《我叫MT online》正式上线至今的五年时间里,国内移动游戏市场快速崛起,整体营收规模已成功实现对端游的反超。因此,这五年也被誉为中国手游发展的“黄金五年”。“黄金五年”所带来的,是中国游戏产业凭借手游的独竖一帜,实现在全球游戏市场的“弯道超车”

手游竞争白热化 王者荣耀“无限计划”瞄准下一个黄金五年

(国产手游全球下载量排名)

不过,在“黄金五年”所带来的一片花团锦簇背后,中国游戏产业,尤其是移动游戏产业也逐渐暴露出问题所在——唯流量论,唯收入论,对产品细节品质重视不足,各种低劣山寨产品泛滥,同类型产品同质化严重,以及大部分产品的生命周期偏短等畸形现象,也开始拖累国内手游市场的进一步发展。

从端游市场的发展经验来看,对于竞争日趋白热化,市场逐渐从蓝海到红海,从红海发展成为一片“血海”的国内手游市场而言,想要在下一个五年周期里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就需要在产品层面都作出足够有效的改变。

求变,正是未雨绸缪的《王者荣耀》想要做的。

针对过去手游普遍注重数值、题材,而忽视核心玩法差异化的问题,《王者荣耀》通过不断在玩法上推陈出新,在短短半年左右时间里,先后推出“五军对决”,“契约之战”,以及不久前刚刚在体验服登陆的“边境突围”等三个内核截然不同的特色玩法,来满足用户在玩法上的尝鲜需要。

手游竞争白热化 王者荣耀“无限计划”瞄准下一个黄金五年

(体验服边境突围模式)

而针对市面上各品类手游普遍存在的山寨借鉴,内容拼凑现象,《王者荣耀》则通过不断在英雄/皮肤设计,音乐/配音制作等方面融入传统文化元素,扭转公众对于手游,尤其是竞技对抗类手游往往缺乏文化底蕴的陈旧印象。

手游竞争白热化 王者荣耀“无限计划”瞄准下一个黄金五年

(传统文化元素的“游园惊梦”皮肤)

【无限计划实施,创新、竞技“两不误”】

将视线转回到《王者荣耀》“无限计划”本身——所谓“无限计划”,意在不限制对英雄竞技概念的既有想象,不断创造英雄竞技类玩法未来新的形态。

从十名参战玩家划分为五个队伍进行多方博弈的“五军对决”,到能够每次选择两名英雄,战斗中可随时切换英雄的“契约之战”,再到融入自由化要素,在150倍于“王者峡谷”面积的大战场中实现百人同场竞技的“边境突围”,《王者荣耀》已然在探索和突破MOBA玩法的边界上作了一系列成功的尝试。

手游竞争白热化 王者荣耀“无限计划”瞄准下一个黄金五年

(边境突围——英雄自由竞技)

这些尝试,使得《王者荣耀》在外界早已熟知的经典5V5模式之外,有了更多可供大众娱乐玩家尝鲜体验,且具备足够延展性和可玩性的内容,使得《王者荣耀》得以更好地吸引过去对MOBA核心玩法并无特别兴趣的边缘用户——这对于已经坐拥数亿注册用户的《王者荣耀》来说,无疑是其在已经占据市场头部地位之后,继续维系其用户增长规模的利器。

同时,从《王者荣耀》策划Donny在微博上的表态,以及近期正式服版本的历次更新内容来看,在打造全新的差异化特色玩法的同时,《王者荣耀》并未放松对经典5V5竞技模式的持续改进优化。如在7月4日刚刚更新正式服的“三分之地”版本中,除了新英雄“元歌”的登场外,全新的S12赛季正式开启,新的勇者积分规则,新的信誉积分系统上线,涉及12名英雄,多达数十项的平衡性改动,以及“王者峡谷”多项地图规则细节的调整等等,无一不是针对5V5经典MOBA玩法的优化改进。

手游竞争白热化 王者荣耀“无限计划”瞄准下一个黄金五年

(正式服新版本更新内容大多围绕5V5竞技体验)

换句话说,《王者荣耀》的版本迭代,能够同时兼顾核心竞技用户与大众娱乐用户两类人群的需要,其“无限计划”的实施,也势必将会在玩法创新与经典玩法的优化提升上同步推进。

【打造完善世界观,“无限”为IP价值赋能】

如果说,“无限计划”的提出,是《王者荣耀》在玩法层面为手游发展下一个“黄金五年”进行筹谋,从“英雄竞技”层面上对游戏的可玩性进行拓展,那么,在开展实施这一计划的同时,《王者荣耀》对世界观背景的不断丰富和完善,包括在打造“五军对决”、“边境突围”这样的玩法过程中也不忘融入“长城守卫军”设定的做法,则是在用更完整的世界观架构,提升《王者荣耀》作为一款游戏,一个IP的可塑性。

甚至在这一过程中,《王者荣耀》效仿漫威电影宇宙的手法,从个别英雄角色入手,逐步扩充和完善“长城守卫军”系列设定——从早期逐步推出“长城守卫军”系列中的英雄,到发布“长城守卫军”相关故事背景,公布“长城守卫军”系列英雄与其他英雄之间的人物关系,再到将这一背景设定扩展到“五军对决”、“边境突围”等各种玩法模式中,从而形成一个更加详实,更具带入感的故事氛围。

如今,“长城守卫军”俨然已是“王者大陆”世界当中宛如“复联”一般的,贯穿着多个玩法模式和游戏内众多人物的重要设定。相信未来若《王者荣耀》改编影视或动漫作品,那么“长城守卫军”也势必会成为在剧情当中承担着重要作用的一个阵营。

手游竞争白热化 王者荣耀“无限计划”瞄准下一个黄金五年

(“长城守卫军”众英雄)

【结语】

中国手游发展的第一个“黄金五年”已至尾声。

对于当下的移动游戏产品来说,无论是占据各大榜单的热门大作,还是仍在开发当中的未来新品,都不可能再延续第一个“黄金五年”周期内的陈旧做法。玩法的创新,差异化特征的打造,将是下一个“黄金五年”里,真正决定一款手游命运的的重要“生命线”。

而在玩法创新与竞技内容优化两方面都在付出努力,同时也在不断完善世界观背景设定的《王者荣耀》,则似乎已经把握住了下一个手游发展“黄金五年”的脉搏,在更多强有力的竞争对手出现前,继续巩固着自己的优势,也将对于《王者荣耀》打造更加长久,更具有市场价值的优质IP打下基础。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网站导航

首页 新闻 新游 单机 下载 手游 电竞 VR网 活动 礼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