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并没有厌倦西游手游 他们只是在等一款独特的

2019-01-23|腾讯游戏

大众并没有厌倦西游手游 他们只是在等一款独特的

1月15日,《闹闹天宫》正式上线了。

在此之前,很多大众玩家可能对这款游戏不太了解,但TapTap上有20万人给它打出了9.5的高分。而在游戏15日正式上线后,先后登顶了iOS免费榜和TapTap热门榜。在口碑和市场接受度上,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而有一部分在去年1月首测被圈粉的玩家,从首测等到现在上线,这一等就是一年。

2018年1月24日,《闹闹天宫》在TapTap开启了首次测试。虽然这次小范围的测试几乎没有做什么宣传,但很多眼光稳准的玩家,还是发现了这款有点不太一样的游戏。

为什么说《闹闹天宫》不太一样?国内对手游行业稍有了解的人都知道,这几年来以“西游”、“三国”为代表的传统经典IP一直被滥用,同质化严重,而《闹闹天宫》首先从视觉上就带给了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大众并没有厌倦西游手游 他们只是在等一款独特的

从左至右:嫦娥、巨灵神、孙悟空、龙王

在《闹闹天宫》角色的形象设计中,包含了很多国产传统艺术的影子。京剧脸谱、皮影戏、木偶戏、“上影”老动画...都自然地融入进了每个神仙角色的设计当中。

大众并没有厌倦西游手游 他们只是在等一款独特的

一款游戏的角色设计,通常倾注了这款游戏最重头的美术资源,可以看出,《闹闹天宫》的角色设计对大众审美和艺术表达之间的平衡拿捏得很到位。撞色搭配和根据每个神仙体态特征进行结构再塑造的手法都相当有水平,再加上人物配音、台词、背景音效、肢体动作的立体呈现,让每个神仙的人设辨识度极强。

大众并没有厌倦西游手游 他们只是在等一款独特的

《闹闹天宫》首测前夕TapTap的部分用户评论

《闹闹天宫》首次测试虽然只有短短三天,但这三天的测试,已经为《闹闹天宫》在TapTap这个手游核心玩家为主的社区上,积攒了很高的用户口碑。

《闹闹天宫》三天的首测结束后,TapTap的部分用户评论

2018年4月18日,《闹闹天宫》开启了第二次删档测试,在这一次测试中,《闹闹天宫》增加了8个新神仙,在玩法、UI、功能等层面上对游戏进行了不少优化,这次测试中,首测玩家最关心的排位赛机制也加入到了游戏。

2018年9月13日,《闹闹天宫》第三次删档测试开启。

和前两次测试不太一样的是,第三次测试官方只开通了安卓测试通道。许多之前参与过一测二测的iOS玩家们,得知与三测“无缘”后,纷纷到论坛上去向官方倾诉“委屈”。

玩家们在留言区的评论互动也十分真实有趣

而另一边的安卓玩家们,则在开服前自发在论坛里玩起了倒计时。

三测开服前发倒计时的玩家们

从首测到三测,这一年间随着《闹闹天宫》在核心玩家群体中口碑的不断发酵,让越来越多的人对这款游戏充满着期待。

三测结束后,很多玩家们涌入TapTap官方贴中各种催公测

2019年1月15日,《闹闹天宫》正式上线。

《闹闹天宫》上线不久即登顶iOS免费榜和TapTap热门榜,这个成绩对于这样一款大众眼中画风和玩法都偏“小众”的游戏,是超出了预期的。这两个榜单的排名共同特点都是以游戏的阶段性下载量为核心评判标准,而能在短时间内登顶这两个榜单的游戏,多多少少反映了游戏在大众玩家群体中强烈的存在感。

部分iOS玩家的评论

值得一提的是,时至今日《闹闹天宫》的分数仍然维持在8.5左右的高分段。一般来说,TapTap上的热门新游,很少出现正式开服前后分数变化不大的。常规情况是开服前分数在8分甚至9分以上的高分游戏,在开服后立马掉头急转直下,有些连稳定在6分以上都很难。而像《闹闹天宫》开服后分数还能如此坚挺的情况,用说明了用户对其质量的认可。

玩家对《闹闹天宫》分数坚挺的评价

这些现象都在说明,《闹闹天宫》在核心用户和大众层面,都获得了良好的反响。除了画风优秀的因素外,轻竞技的MOBA+iO玩法也是重要的原因。易于上手又具备一定深度操作空间的游戏特性,让核心玩家和大众玩家都能在《闹闹天宫》中收获属于自己的快乐。

大众并没有厌倦西游手游 他们只是在等一款独特的

决胜时刻紧张刺激的团战

游戏本身优秀固然十分重要,但在市场层面将《闹闹天宫》“口碑推广两开花”,其背后的“极光计划”功不可没。

“极光计划”于2017年腾讯up发布会正式公布,简而言之就是腾讯的一项对潜力股的孵化计划,该计划的核心目的是发掘优质富有创意的游戏,为一些有突出的差异化特色、具备明显长板优势的游戏提供腾讯自身平台和渠道的支持,让优秀的游戏能触达到更广泛的群体。

腾讯游戏“极光计划”

俗话说酒香也怕巷子深,“极光计划”正是扮演着将深巷子里的美酒,端到集市上让更多人品鉴的角色。

而两年前,“极光计划”刚诞生的时候,虽然很清楚当时国内游戏用户对“好酒”有品鉴能力的比例十分有限。但“极光计划”的诞生,是建立在当时该计划的筹划者们,对未来有“品鉴力”的玩家比例将会与日俱增的自信上。

于是在过去的两年中,我们看到了“极光计划”先后带着《纪念碑谷2》《Cytus2》《蜡烛人》《Evoland2》等一众创意和品质兼顾的手游推向大众市场,也在过去的两年中,无形培养了许多手游玩家对游戏的审美。 所以《闹闹天宫》的成功,实则是玩家生态日益优质化的一个缩影。

《闹闹天宫》能获得这样亮眼的成绩,不仅仅是对“极光计划”两年前谋篇布局最有力的肯定,同时也侧面证明了:国内游戏用户的生态环境,正在经历一个阶段性 “升级”的转折点。

过去的一年与其说是在等《闹闹天宫》上线,不如说是这些玩家对一款高口碑的国产手游,能从“小众”翻盘到“主流”的期盼。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网站导航

首页 新闻 新游 单机 下载 手游 电竞 VR网 活动 礼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