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机频道 > 单机游戏评测

合金装备5幻痛详细评测 杰出游戏操作沙盒

2015-08-31 未知

  我谋划了非常久。但依然有许多卫兵在找我,而且很快就要日出了,我肩上还扛着受伤的囚犯,几乎完全没有可能成功到达最近的降落地点了。不过我并不需要长途跋涉,之前我趁着夜色,在这座哨站的通讯基站、防空部队、还有最重要的对空雷达。所以我深吸了一口气,同时引爆了三处炸药,随后呼叫了直升机,然后看着好戏上演。过了一会,我的直升机呼啸而来,用火箭炮把把敌人的APC轰成渣,用重机枪把敌人步兵打得稀烂,然后我从藏身处爬了出来,扶着伤员走到了正门前的开阔地带。我带着伤员跳上了直升机,然后抄起侧翼的机关炮,让敌人的援军无法靠近,于此同时我的直升机冒着青烟迅速撤离战场。

  这就是《合金装备5:幻痛》的典型游戏过程,而最令人赞叹的是,整个逃跑过程没有任何环节是游戏给你安排好的,或是给你提示完成的。游戏交给玩家的人物仅仅是救出囚犯,活着回来。剩下的全部,从入场时间,到破坏哨站设施,再到应对空中支援,这些全都是《幻痛》完美地将之有机结合到一起的成果。毫无疑问,这是笔者最喜爱的一部《合金装备》,不过我依然觉得,如果剧情部分能和强大自由的沙盒系统一样令人难忘就更好了。

  从你接到任务上马探索阿富汗山区的时候开始,你就能体会到《幻痛》扑面而来压倒性的自由度,游戏提前预计玩家可能想到的玩法创意,而它强大的沙盒系统则允许玩家将这些创意发挥出来。相对于《合金装备》前作的线性流程来讲,本作的可能性实在是太多了。但这个乍看上去杂乱无章、纷繁复杂的世界,很快就整合成了一套有规律、有意义的游戏操作系统,让玩家可以根据自己意愿做出各种选择。

  再拿解救囚犯打比方吧。《幻痛》的昼夜交替和动态天气系统在我决定引爆C4炸弹的时候起到了关键作用。我知道很快我就将失去夜色的保护,而且当时也没有大雾、沙暴天气,能见度很好,甚至也没有降雨,不能用雨水声掩盖我的脚步声,我知道这一切,因为基地的情报人员提前为我做了天气预报。我还知道,我必须找到一个更加靠近哨站的着陆撤离点,所以我必须想办法拿掉对控雷达,这样就能为直升机提供新的着陆点。最后还有通讯设备,我没法摧毁全部发设计展,所以附近其他哨站迟早会派来增援。需要玩家考虑的因素太多太多,每个不同的危险处境都是一个有趣的谜题,等待玩家给出解答。

合金装备5幻痛详细评测 杰出游戏操作沙盒

  - 21世纪最伟大的士兵

  更重要的是,这些谜题没有标准答案,你可以自由地找到自己的方式,《幻痛》的核心游戏操作非常灵活自由。从悄声潜行到火力全开,两种状态之间的有机转变比以往任何一部《合金装备》都更加真实,而且不同于其他潜行类游戏,本作中激进式打法并不会让人觉得有什么“不对”。如果有人发现了你,你有几秒钟的快速反应时间,可以实现无声击杀,避免触发全图警报。这种设定不仅增加了紧张程度,而且还让玩家敢于进行有计划的冒险,即使出现了差池,也有一定挽回的空间,整个过程让人心跳加速。

  有的时候,情况会完全失控,但任务还会顺势继续进行。你可能原本计划全程潜行不被发现,但最后你却需要骑着马追杀某个逃跑的目标,或者单兵与敌人的武装直升机进行史诗对决,但所有这些计划外的“事故”并不意味着你必将迎来失败与挫折。

  冒险尝试创意玩法,或者激进地硬碰硬并不会带来什么伤害,因此《幻痛》里面的各种玩具可以玩出许多种花样。我可以呼叫武装直升机进行空中支援,还可以向一群敌人扔出一枚昏睡瓦斯弹,还可以呼叫空投步履坦克,造成成吨伤害。游戏的抢占部分反应灵敏,操作直接,手感很好,与《原爆点》非常不同,我可以随便尝试各种武器,丝毫没有负罪感,因为使用武器并不会影响任何任务评分。

  但这也并不意味着只会拿枪突突突的疯子在这款游戏中就没有其他事情可做了,这款游戏绝非是突突突的射击游戏,这要感谢游戏中出色的基地搭建系统。Mother Base的深度和细节程度简直让人难以想象。这是《和平行者》中Mother Base潜力的完全开发。在Mother Base里,你可以管理设施、人员、科学研发方向,让你的私人佣兵团“钻石狗”不断成长。我每杀死一个士兵,每炸掉一辆物资运输车,我的无情就相当于拒绝了一个成长的机会。在其他游戏中,敌人的哨站基本上就是用来屠杀的,但在《幻痛》中,每个哨站都是获取资源和新兵的来源。

合金装备5幻痛详细评测 杰出游戏操作沙盒

  

分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