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格斗电竞,火影赛事开拓电竞新领域

2021-06-21|

   “《火影忍者》手游是国内日活最高的格斗手游。”——腾讯互娱魔方工作室·动作产品负责人、《火影忍者》手游制作人张文,在2021年全球电竞运动领袖峰会上如是介绍。

  《火影忍者》手游在众多电竞从业者面前亮相,一方面离不开电竞大环境的变化,行业愈加包罗万象,一如今年腾讯提出的“全域竞放”这一主题,这个时代以及未来,电竞行业一定是更加包容和开放的,手游电竞产品不再只是业内人关于“搓玻璃”的调侃对象,而是倍受关注的增量市场;另一方面,《火影忍者》手游在电竞领域的成绩已经让无数人为之侧目——《火影忍者》手游目前已有超过1.6亿累积角色创建数,年轻用户群体占比75%,日均PVP战斗超5000万场次,活跃参与率高达80%。

  作为万代南梦宫正版授权、腾讯游戏研发的唯一正版火影格斗手游,《火影忍者》手游在还原IP故事的基础上,独创了忍术格斗玩法,无差别的公平PVP格斗也让其天生具备电竞属性。

  这次《火影忍者》手游的登台亮相,既是标志着国内移动格斗电竞市场愈加发展成熟,也让所谓的硬核电竞受众和从业者对该手游产品和产品背后的细分市场产生了更深的理解和更为广泛的认可。

  电竞市场的边界,正在被拓宽。

  移动格斗电竞市场:曾一度被忽视的存在

  格斗游戏是一代人的青春记忆,不少电竞人在甚至还不知道什么是“电竞”的年纪,就以格斗游戏为入口,开始从事电竞行业。

  从一个币打一局或者一下午的《拳皇97》到一块钱15分钟的《幽游白书》,格斗游戏极易上手、极难达到顶峰、观赛门槛低且观赏性强的特点,让这个细分领域的受众广泛,爱好者众多,实力选手也能够站在聚光灯下享受欢呼和掌声。

  中国格斗第一人“小孩”曾卓君的影响力和统治力摆在那里。12岁获得广州首届KOF2000比赛冠军,之后在国内比赛获奖无数,国际赛场上也拿到了如日本京都第三届“日月星辰”SNK系格斗游戏比赛KOF98冠军、美国拉斯维加斯EVO 2014世界格斗游戏大赛KOF13项目冠军等硬核成绩,他的丝血“八神”反杀ET大表哥更是格斗电竞的名场面。

  中国格斗,似乎永远不缺观众和成绩。但除了“小孩”,你能脱口而出几个格斗电竞选手?

  这个问题按下不表,我们来看看电竞市场发展的大趋势——根据艾瑞咨询发布的《2021年中国电竞行业研究报告》,2020年电竞整体市场规模超过1450亿元,预计2021年将突破1800亿元。

  另一个艾瑞咨询公布的数据是,从2018年至今,在这突破千亿直逼两千亿的电竞市场中,移动电竞的占比一直在50%左右浮动。

  让我们再思考一个问题,如此庞大的移动电竞市场,有一款格斗电竞产品是广为人知的吗?

  格斗项目作为不少电竞人“梦开始的地方”,移动电竞市场的一大块空白是给格斗项目留出来的。《火影忍者》手游五年的耕耘,正好填补了这一市场空白,让人们找回了在街机厅投币对打的乐趣。

  《火影忍者》手游电竞:鲜为人知的成绩

  国内日活最高的格斗手游、超过1.6亿累积角色创建数、年轻用户群体占比75%、日均PVP战斗超5000万场次、活跃参与率高达80%……除了这些目前被放在全球电竞运动领袖峰会台前公布的成绩,《火影忍者》手游在过去五年还做了一些或许你并不知道的事情。

  据张文介绍,针对赛事,《火影忍者》手游开发了一整套竞技模式,配置了无差别随机忍者池。针对忍者池也有B\P系统,能够为选手和玩家打造更加公平的电竞对战环境,赛事也因此更具观赏性。“我们也会尝试将更多的格斗竞技玩法加入到赛事体系中。”张文说。

深耕格斗电竞,火影赛事开拓电竞新领域

  《火影忍者》手游格斗赛事最具亮点的是独特的快节奏忍术格斗:游戏中开放了 251位忍者角色,在忍术格斗机制上,独创了格斗博弈立绘,如替身术、秘卷术和通灵术等,单局5分钟比赛,为玩家打造快节奏的移动格斗电竞体验。

  这套竞技模式目前已经取得了一些成绩。举个例子,《火影忍者》手游无差别格斗大赛,就是火影电竞的招牌赛事,也是目前移动格斗电竞市场的头部品牌赛事。五年来,这一赛事已经累计覆盖超过一亿人次,参赛玩家超过了1500万,观赛人次累计已逾10亿。

深耕格斗电竞,火影赛事开拓电竞新领域

  今年,《火影忍者》手游赛事体系将进一步拓展,围绕打造格斗赛事内容的核心,更多能对年轻玩家有号召力的,能带给年轻玩家共鸣的格斗电竞赛事将被推到大众视野里。

  “目前游戏的无差别赛事体系,包括无差别季赛、斗鱼、虎牙平台授权赛,以及年度总决赛。”张文如是说。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无差别年度总决赛总奖金池150万,冠军奖金50万。

  《火影忍者》手游,正在用真金白银打造精品赛事,吸引更多精英选手,提高赛事内容品质,让赛事被更多人看到并喜欢,从而让移动格斗电竞不再拘于小众。据张文透露,今年《火影忍者》手游下半年将举办首届城市赛,预计覆盖全国8大城市,也将进入多所高校,与漫展主题活动深入融合。电竞动漫的跨界联动,势必会让更多年轻群体体验到格斗电竞带来的乐趣。

  移动电竞时代,《火影忍者》手游如何成为细分品类“执牛耳者”

  市场的需求和过去五年的积淀,让《火影忍者》手游在探索电竞化的路上有了底气,也有了新的雄心。

  发布会中,张文还提到了《火影忍者》手游“打造以格斗赛事内容为核心,举办更多能号召二次元年轻玩家的格斗电竞赛事”的目标。

  这一目标也在敦促《火影忍者》手游成为新时代移动格斗电竞的先驱——经过五年对电竞的探索,《火影忍者》手游在承载了传统格斗电竞的格斗精神和热血的同时,也通过“头部赛事+大众赛事”的赛事体系搭建,让该项目的参与者和观众数量日渐增多。渗透更多电竞的受众,也使得移动格斗电竞行业的基本盘也在这个过程中被扩大。

深耕格斗电竞,火影赛事开拓电竞新领域

  《火影忍者》本身就是承载着一代人青春的动漫热门IP,《火影忍者》手游的受众和玩家量级也足够庞大,这就使得相关赛事的品牌合作模式跟其他电竞产品略有不同。张文介绍称:“我们主打的是赛事内容共创,版权方、品牌方、火影忍者手游达成3方合作,在赛事资源、品牌资源和渠道资源进行共享,通过赛事为品牌赋能,创造价值。在线下品牌、商圈中,打造商户合作赛,通过火影忍者IP内容,品牌方线下资源和《火影忍者》手游赛事,联合打造格斗电竞线下场景,吸引用户到线下体验格斗赛事。”

深耕格斗电竞,火影赛事开拓电竞新领域

  通过张文的介绍我们不难发现,《火影忍者》手游对市场的拓展,对观众、对选手的吸纳,对电竞行业在细分领域的影响,并非只是凭借《火影忍者》这一动漫IP完成的。

  对于《火影忍者》手游来说,过去五年积淀的经验,无差别格斗大赛的阶段性成功,全民城市赛的筹备,都已经足以让他们向着更高远的目标前进。

  显然,电竞市场需要一款格斗游戏来承载情怀,移动电竞市场更是需要一个细分领域的代表。作为移动格斗电竞领域目前的“执牛耳者”,《火影忍者》手游正在拓宽电竞行业的边界,也正在通过优质的内容让电竞从业者和电竞的受众看到了移动格斗电竞的魅力。

  或许正是因为有《火影忍者》手游的存在,行业从业者们也开始相信,移动格斗电竞细分领域值得探索,移动格斗电竞市场也不会一直空白。

分享到:

相关推荐

网站导航

首页 新闻 新游 单机 下载 手游 电竞 VR网 活动 礼包